阿晏

窥光于尘

【食物语乙女向】【你✖️屠苏酒】神医

刀子会迟到,但刀子永远不会缺席!

所以依然大刀预警

和上次文风可能不是很一样吧?




“屠苏!”你咋咋呼呼从门外飞奔进来,“送你一枝桃花!”

男子的脸霎时红透了,医馆内可是、可是有病人在看诊的!

被众人惊奇的目光打量着,你也慢慢不好意思起来。

你正欲说些什么,屠苏先你一步开口:“今日我心情不好,歇业!”

说着他驱动轮椅窜出门外,比你方才跑得还快。

你只好一脸尴尬地笑笑,替那位十分容易炸毛的师父挂上“歇业”的牌子。

不过纵使屠苏跑得再快,你也看见了他通红的耳根。

呸,他哪里是心情不好嘛!他的心情明明好得不能再好了。

你客客气气送走病人,转身回后院房里找你师父。

“屠苏,这花你不要啦?”你站在他跟前嬉皮笑脸,作势要拿着花离开。

“我说不要了么?”他瞪你一眼,不过配上有些红的面颊,只显得可爱而已。

你自作主张将花枝插进玻璃瓶中,搁在屋角。

只听得男子嘟囔着抱怨:“好歹教你学医这么久,也不叫声师父来听听...”

你当然听见了,却摆出一副“壮士就义英勇不屈”的表情:“我偏不!我就要叫你屠苏!”眼见你师父的脸色越来越黑,你连忙在这座火山喷发前矫健地逃离现场。

你跑得气喘吁吁,蹲在一棵桃树下叹气。其实你早就喜欢上了这个脾气臭得要命的男人,可要是你真叫他一声“师父”,不就完全抹杀掉恋爱的可能了嘛!你才不要!

“怎么?又想起以前的事了?”屠苏正坐在床旁为你削苹果。

你怔然,瞬即又笑了:“是啊,想起年轻时同你学医的事了,还真以为自己回到了二十几岁的时候…”可不曾想啊,已又过六十年了。

你转头望着窗玻璃上自己看不分明的影子,它映出你两鬓银白,好像终年难化的积雪。

你到底是老了。

可屠苏还没有,他还是六十年前的样子,同你与他告白时...一模一样。

“那个、那个我……”你忸怩半晌,在神医屠苏一副“你脑子是不是出了问题,需要我来诊断一下吗”的眼神里,你硬着头皮对他喊:“屠苏,我、我…我喜、喜欢你!”

男子愣在原地,像是被摁了“暂停”键。他回过神来瞪你一眼。

“蠢,什么时候轮到你这种呆瓜先告白了?”

后来你才知道,屠苏辛苦准备了一个月的表白被你突如其来的一句话彻底搅和了。

你又笑起来,可惜气管太过脆弱,你笑着笑着便呛咳起来。

“怎么样,是病情又、又...”你看着屠苏神色惶然无措,就和你病倒后,他第一次为你诊脉露出的神情一样。

他到底还是变了的,你心想。他变得懂得如何去爱一个人了。

你缓了好久,终于又能开口了:“我没事...”

“我一定有办法治好你的,我再去研究,再去看医书,我再…”屠苏不太明显地哽咽了一下,“...会有办法治好你的,一定会的。”他低喃着,不知是在对你说,还是在对他自己说。

你捏起一片他削好的苹果放在嘴里,慢慢咀嚼,继而弯起了眼睛:“可我更想屠苏多陪陪我啊。”

你拉起他的手摇晃,心里却漫无边际想着似乎就在眼前的离别生死。

你知自己的病治不好。

器官衰竭,毫无征兆。

这甚至不能算是病,更像是安排好了的天命。

屠苏沉默着陪在你身边,收敛了刻薄伤人的尖刺,显得很温柔。

你充满惋惜地望着他,男子眼角一颗泪痣让他更显艳色。

不知你这样好的屠苏,以后将会便宜哪个小姑娘。

冬天到了尾声,而你的生命…也仿佛走到了尽头。

现在的你成日昏睡,清醒的时间越来越少。屠苏整日守着你的病床,寸步不离。

他私心里希望你活得久一点,再久一点。可看着你日日消瘦直至病骨支离,他趁你睡时给了自己一个耳光。

他不是…自诩为神医么?为什么竟连个凡人的命也留不住?

你在昏沉间听见谁压抑的泣音,自混沌梦境里挣扎着醒过来。一向傲慢又毒舌的屠苏神医总是给人难以击垮的错觉,此时他居然伏在你床畔,像是在哭。像一只即将被主人丢弃的猫,不知该怎么办才好。

你伸手,抚了一下屠苏的发顶。

他抬起头,声音很哑:“醒了?要不要吃点什么还是…”

你摇头,看着他红起来的眼睛,声音轻得像飘飘悠悠的羽毛:“屠苏…你要答应我呀…以后…不许自责…也不…不许…一直哭……”

我又拉住他的手轻轻摇晃:“……答应…答应我…”

“我、我…怪我,都怪我没能治好你的病,我可以治好的,一定可以的,你再给我一点时间,我一定…”

“嘘,”你笑着看他,“不怪你,屠苏神医…医得了人命…却难……难改天命呀…”

屠苏不肯在你的注视里落泪:“我答应你。”

你露出一点怀念之色:“今年的桃花……还没开吧?”

“我真…真想…”

“真想再与你一同……去看一次桃花…”

他死死攥着你的手:“桃花要开了,就快要开了,你再等一等好不好…”

“再等一等好不好…我带你去看,去看满山都开满的桃花…”我求你等一等啊。

可你的眸光一点点涣散开来,像黯然失色的星辰。

“每年都……”

“替我看一看…”

“…看一看桃花……”

屠苏的泪炙热,滴落到你手背上。

你终于阖上了眼睛。

“嘘…我最喜欢的…屠苏,”

“不要哭……”

不可一世的神医伏倒在你床前,泣不成声。

几日后,凡间偏僻的小镇上来了一位年轻的医者。他坐着轮椅,容色冷淡。

“您贵姓?”

“我姓伊。”

他目光有些游离,似乎想起什么往事。

“我以后与你一起行医如何?”

“好。”

——————

(如果到这里就觉得很虐那么不要往下翻了!)



“伊神医!谢谢您!您就是神医再世啊!”

年轻的医者仿佛被戳到了痛处:“不要唤我神医。”

他说罢驱着轮椅去了后院。

院里种满了桃树。

今年的桃花开得格外好,盈盈如春。

“我为你种了这么多桃花,你怎么还不回来…”

遥想,春阳风暖,她对镜梳妆,转头问他:“屠苏屠苏,你说这口脂的颜色好不好看!”

他几乎就要以为这是真实了,可抬眸却发现:

镜中春色已远。



……原来贪享一时良宵竟会换来千般苦痛吗。

岁月悠长…她的剪影零落成泥,灼烧成灰。

纷纷凋败枯槁于回忆。

“不及黄泉,再无相见矣。”


后来漫山遍野桃花开遍,像一整个艳丽的春天。而他最爱的人,却长眠于凛冽刺骨的冬夜。




一些细节:

屠苏假姓伊是因为,我们的女少主姓伊啊。

以你之名,踏遍山河,行医天下。

之后再也看不得离别,是因为自己也尝过了爱憎永别的痛苦。

还有就是有人看出那句“不及黄泉,再无相见矣。”的出处嘛?

应该没有?那就只放原句啦

“不及黄泉,无相见也。”那是无关爱情的一个故事。


评论(4)

热度(17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